现在时间:2015年7月18日 10:38:41 星期六

工业生态系统原理与生态工业园规划

运用工业生态与环境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承担了以生命周期评价方法(LCA)为决策工具的产品(炼铁、镁砂等行业)、化工园区及城市区域的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系统地识别了产品或服务在整个生命周期生产过程的环境影响关键因素和关键节点,编制了海参养殖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为我国开展污染源头控制、生产过程管理、行业和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

采用量子化学和QSAR等方法系统研究了化学品在生态系统中行为和生态风险与物质结构间构效关系,揭示了化学品在大气、水体和环境介质表面的光化学行为机制,创建了环境光化学持久性参数的定量构效关系预测模型,带动了化学品环境持久性筛查的技术进步,推动了环境光化学的学科形成与发展。

综上所述,实验室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发展、行业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我国在工业污染防治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科技研发的重要基地之一,产生了明显的社会影响、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