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2011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05-23 13:36:16   点击:[]

 

520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1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会议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

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周琪教授,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宁平教授,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胡洪营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易斌教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韩伟教授,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共50余人。大会开幕式由胡洪营教授主持。李志义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郝吉明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全面总结了本届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工作,他指出:5年来,在教育部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指导委员会围绕“质量工程”的实施,以切实提高环境专业人才质量为核心,遵循开放性、多样化的原则,积极、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和咨询、评估、交流等各项工作,在教学改革、质量监控、分类指导、课程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郝院士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环境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在总结和分析环境专业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的技术上,梳理和凝炼环境专业特色,谋划未来发展。强调专业发展战略和专业规范在专业办学中的作用,要推进“规范办学”和“特色办学”,充分认识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积极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努力培养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                                    

                                          

          

 

周琪教授、易斌教授、韩伟教授、陈景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从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看人才培养”、“环境科技人才现状与需求”、“环境工程专业发展战略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特色、创新、发展”的大会报告。此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委员和代表也做了大会报告发言,就环境工程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展战略、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