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访环保典范之都,缔中日友谊之缘--环境学院师生赴日本北九州市访学纪实

作者:赫敬仪、任学敏   来源:   时间:2017-06-07 16:21:29   点击:[]

5月28日至6月4日,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的14名师生赴日本北九州市进行了为期8天的交流访学。本次访学由环境学院郑洪波副教授、李雪花副教授、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辅导员任学敏老师带队,参观访问了北九州市立大学、Eco-Town、安川电机等北九州市科研、环保、创新领域的先驱。自2005年我校环境学院与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环境工学部签订友好合作协议起,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国际化基金资助下以及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环境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至今双方已连续13年互派师生交流访学,活动在两校间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及口碑。

位于日本九州岛北端的北九州市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曾一度被严重的环境问题所困扰政府、企业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北九州市开创性地下大力度进行全民的环境治理,如今被评为“全球环境500佳”环境治理的样板城市,为世界上包括大连市在内的诸多城市提供了环境治理的范例。

 

环保理念引领资源再生利用产业

5月29日赴日访学团的第一站来到了小仓市的Eco-Town。Eco-Town是日本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工业生态园,秉承着可持续发展与建立资源循环型社会的理念,如今日本已有26个规模不等的生态园。生态园区的循环利用涉及报废汽车、废旧家电、荧光灯管等多个项目,团队成员参观了园区内的荧光灯管回收处理厂和风力发电设备,见证了荧光灯管拆卸分选流程,了解了风力发电基本原理及现状,对如何实现废物资源化、实现真正零排放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专注态度打造百年陶瓷卫浴品牌

5月30日赴日访学团来到了陶瓷卫浴行业的领头羊--TOTO公司。在TOTO公司百年纪念的博物馆内,访学团成员了解了TOTO公司的发展史,从上世纪烧制的精美瓷器到送给天皇的卫浴之礼从经历低迷依然不放弃的坚韧到如今专注于卫浴产品研发的专业,TOTO凭借产品和技术为用户带去智能卫浴体验,更将环保与节能的理念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在便器中安装了循环水系统起泡器防噪声装置等等细腻的设计精湛的工艺强烈的品牌责任感,正是这些TOTO品牌文化的精髓使得这座卫浴之城屹立于行业巅峰,百年不倒。

学术交流推动中日两校友好合作

5月31日,赴日访学团迎来了本次交流活动的重点--环境事例发表会。两组的11名同学分别就“含油污泥低温热解制油和土壤改良剂的机理及效果评价”和“锰氧化物修复土壤农药污染”两项课题进行全英文汇报,并与北九州市立大学的师生进行了探讨。同学们自信的谈吐、流利的全英演讲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日方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与赞赏。

     

当日下午,赴日访学在北九州学术研究城参观见学,了解了北九州产业结构推进机构(FAIS)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等环节产学结合的协调功能,随后来到了北九州学术研究城总控制室,参观了控制室内电力调控、给排水系统、污水处理设施,每一处设计都体现着设计师们对于资源节约环保理念的诠释,以及对于灾害防患于未然的前瞻性。

当日傍晚,北九州市立大学为访学团精心准备了冷餐会。国际环境工学部的教师、中国留学生、以及3月来访我校的日方学生一同参加了冷餐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大家愉快的进行交谈,每一位同学都分享了在日本北九州的所见所感,场面其乐融融,不知不觉中双方已然结下深厚的友谊。

 

高新技术开创污水处理清洁模式

行程的第五天,赴日访学团参观了北九州市上下水道局,在这里环保意识被发挥到了极致,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沙子被用于搭构建筑物,产生的固体垃圾继续进行焚烧处理,污泥则被送至水泥厂做建材,经过处理的水,甚至可以达到直接饮用的程度。随后,师生们来到了水广场(Water Plaza),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水处理过程使用的工艺和膜设备,经过膜处理的水被用于生产过程或直接排放,达成了水广场“节能、低成本、低环境负荷 ”的建造目标。

 

创新发展成就未来科技研发中心

之前的参观师生领略了当今科技对于人们生活的改变,而安川电机的见学则让师生真正领略了未来科技的力量。每一个设施都体现着安川人高度的创造力,展现着这个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企业的创新实力。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之下,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严谨态度和不懈的创新能力。未来馆中与各式机器人的同台竞技以及炫酷的机器表演让老师和同学们度过了一段轻松愉快的时光。

 

全民参与创造资源节约生态之城

行程的尾声,访学团成员来到了北九州市自然博物馆。在这里见证了北九州市五十年间从“世界环境危机城市”到“全球环境500佳”的华丽转身。北九州的每一个市民都把改善环境当成了自己的义务,正是市民一点一滴的举动,让北九州市在短短五十年间实现了蜕变。随后,师生们来到了Eco-House。生态屋内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变废为宝的建筑材料以及节能的建筑设计让同学们倍感新奇,也看到了节能社会的发展和未来。

北九州之行,促进了我校与北九州市立大学之间的国际交流,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综合素质,让同学们领略了先进的环保理念、创新的发展模式、别样的人文风情,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学生对先进环保技术的认知,为促进我校国际交流树立了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