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我院环境创新实践班2017年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王琰   来源:   时间:2017-06-26 12:36:03   点击:[]

2016届环境创新实践班野外实习活动于2017625日在大连市西山水库举行。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是现场调查和监测西山水库的水质基本指标及水库周边区域的噪声污染状况。实习的主要目的是指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观察或发现实际环境问题,并学会利用实验仪器现场测定环境污染状况,以此激发同学们对环境专业的兴趣,增加其解决环境问题的欲望,增强其野外实践和动手能力。本次实习由王琰和熊巍老师带队,共有32名创新实践班的同学参加了实习。

实习分为两部分:水质监测和噪声监测。水质监测由王琰老师负责,首先介绍了水样监测的标准和注意事项,包括监测规范、点位的制定标准、样品采集和保存的标准、水质监测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其次学习了便携式多功能水质分析仪(德国WTW Multi 3420)的使用方法,并现场采集水样进行现场测定。噪声监测由熊巍老师负责,首先介绍了国家标准《声环境质量标准》,包括声环境区域的划分和各区域噪声的标准;其次介绍了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并利用便捷式噪声仪进行噪声的现场监测。

整个实习全程徒步进行,徒步距离长达五公里。实习既增强了同学们的野外采样和监测的经验,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和耐力。实习虽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如实习时间相对较短、实习设备相对缺乏等,但是本次实习还是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同时也调动了他们在创新实践班学习的热情。希望今后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把创新实践班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办的越来越好。也欢迎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到创新实践班的教学和实践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