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科技快讯:韩莹等发现鱼粉应用可诱导海水养殖抗性基因传播

作者:韩莹   来源:   时间:2017-10-09 12:24:36   点击:[]

抗生素抗性基因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RGs) 是一种新型的环境污染物。近年来,抗性基因在环境细菌甚至致病菌中的普遍检出已经对全球公共健康和人类医学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海水养殖区是全球抗性基因传播的研究热点。养殖过程中鱼粉作为饲料主要成分被大量释放到沉积物中,但鱼粉对于养殖环境中抗性基因的影响迄今尚属空白。我院王竞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韩莹等人,通过高通量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在五种代表性的鱼粉样品中检测到132种抗生素抗性基因和4种可移动基因单元;并且鱼粉显著增加了海水养殖沉积物中的抗性基因丰度和多样性,其变化趋势和沉积物中微生物群落结构有明显的相关性。该研究首次表明鱼粉本身即是抗性基因的重要储存库,并且由鱼粉中营养物质诱导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而不是鱼粉中抗生素)是海水养殖沉积物中抗性基因结构改变的主要因素。该研究发现提醒了在鱼粉污染的生态系统中,可能存在之前并未意识到的抗性基因传播和增殖的风险。文章刚在线发表,便引起了很多媒体和学术机构的重视,美国化学学会 (ACS newsroom) 和英国独立日报 (the Independent) 分别发表新闻稿,呼吁社会重视抗生素抗性基因的传播问题。英国媒体经济学人 (Economist)、华盛顿海洋保护组织 (Oceana)、德国科学广播秀 (Science Radio Show) 以及美国自然新闻和评论 (Nature News & Comment) 也通过邮件或电话就文章内容对我们进行了采访。该研究成果发表SCI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7, DOI: 10.1021/acs.est.7b02875)。

美国化学学会 (ACS newsroom) 新闻稿:

英国独立日报 (the Independent) 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