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斯德哥尔摩水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 Bruce E. Rittmann访问我院

作者:乔森   来源:   时间:2018-06-11 15:59:03   点击:[]

为深入了解美国和欧盟等国际著名研究单位的最新研究进展进一步提升本院的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学生的科研热情和积极性,与相关领域的专家紧密合作是最为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因此,本院特邀请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杰出教授,环境生物技术主任,可持续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兼任教授Bruce E. Rittmann教授20180601日至02日为我院师生介绍以微藻利用CO2作为能源光合产生生物质能以及氢基膜生物膜反应器还原被氧化污染物的相关先进研究成果及技术手段。

2018601日,在我院乔森教授的主持下Bruce Rittmann教授师生作了主题为“Microbial Photobioenergy –Making CO 2 a Resource, Not a Liability”的报告报告吸引了30余师生前来参加。报告中他所讲述的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依次为,一,我们目前在生物能源上所面临的挑战;二,可再生生物能源中的个重要原则;三,对比化学燃料,生物能源的优势;四,相对于植物,微藻光合转化效率更高的原因;五,介绍了光生物反应器以及实验过程中取得的实质性成效。整个报告过程精彩纷呈。随后,我院赵志强老师和王曦同学也做了相关方面的汇报,与Rittmann教授交流了对相关领域的看法,以周集体教授为首的我院师生与Rittman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会后,在乔森教授的陪同下,Rittmann教授与会上的师生们合影留念。

201862日,Bruce Rittmann教授在环境学院201会议室作了另一场主题为The Hydrogen-Based Membrane Biofilm Reactor(MBfR) for Reducting Oxidized Contaminants”的报告。以院全燮教授,周集体教授为首的三十多人出席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主要论述了以氢气作为电子供体的膜生物膜反应器如何还原被氧化的污染物举了两个被深入研究的例子,硝酸盐(NO3-)和高氯酸盐(ClO4-)的还原Rittmann教授介绍了生物还原的适宜条件、膜生物膜反应器以及选用氢气作为生物还原的原因和优势。进而,详述了氢气还原污染物的机理,为我们处理污染物指明了新的方向。随后,我院杨月同学也对其膜研究进行了汇报,与Rittmann教授交流了相关研究,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Rittmann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乔森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此次报告圆满结束。

Rittmann教授的来访加深了我校环境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合作交流,通过与专家的交流讨论,我们了解到CO2的生物利用以及膜生物反应器还原污染物进展和相关科学问题,为我们今后开展以及合作开展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此次专家访问使我校环境及相关专业的学生认识到微藻对于CO2利用以及氢基膜生物膜反应器还原污染物等在环境学科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热情和积极性,对今后我国污染物资源再生及新能源开发研究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注】Bruce E. Rittmann教授为美国工程院院士(NAE),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国际水协会(IWA)会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杰出教授,环境生物技术主任,可持续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兼任教授。Bruce E. Rittmann教授是环境工程领域特别是水处理研究方面的国际的著名专家及权威学者,在环境化学、环境健康及新能源再生领域研究成果卓著,在Nature, PNASES&T等国际TOP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著有环境工程领域经典教材《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近年来,Rittmann教授致力于污染物资源再生及新能源开发的开创性研究,并取得了极其丰硕的科研成果。曾多次获得科学与工程界多项杰出荣誉及奖项,包括被誉为水环境领域诺贝尔奖的斯德哥尔摩水奖,美国土木工程协会Simon Freese奖,美国水资源研究颁发的Clarke,美国水资源研究所Clarke奖,美国土木协会的Huber研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