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科技快讯:博士生顾晨等揭示了四溴双酚A胞外非酶降解的新机制

作者:顾晨   来源:   时间:2016-11-03 08:03:57   点击:[]

四溴双酚A(TBBPA)是全球广泛应用的溴代阻燃剂,因其具有持久性和生物积累性日趋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至今,TBBPA的生物降解研究多数集中在厌氧转化,而好氧降解机理不清楚。因此,探索TBBPA的好氧生物降解及过程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我院王竞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顾晨等人通过对环境中普遍存在的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p.活性物质的分离和纯化,并结合多方面因素的考察,首次揭示了胞外非酶TBBPA共代谢降解新机制,完全区别于常规酶反应:即假单胞菌属是通过生物源的寡肽螯合铁与双氧水在菌株胞外产生类芬顿反应降解TBBPA。同时,TBBPA是通过脱溴和异丙基断裂两类主要途径实现好氧降解。该研究为自然环境和人工生物修复系统中好氧降解四溴双酚A及其它有机污染物提供了新的启示。该研究成果发表于Environ. Sci. Technol. (2016, 50, 9981−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