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科技快讯:我院刘薇研究小组揭示一种典型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DEHP的雄性生殖发育毒性的非睾酮依赖机制

作者:刘薇   来源:   时间:2016-07-13 16:08:43   点击:[]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DEHP)是一种增塑剂,广泛应用于食品和化妆品包装材料、医用材料等领域。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表明,DEHP暴露引起生殖发育损伤,其中精子数量减少和质量下降最为显著。人类和小鼠均表现出对DEHP诱导的睾酮干扰的抗性,机制仍不清楚。我院刘薇研究小组博士生王永安等基于非性激素依赖的胚胎期性别决定基因调控通路,研究孕期DEHP暴露对小鼠性别决定发育的影响及其机制。采用的暴露剂量包含人类实际暴露相关水平,结合整胚原位杂交技术(WISH)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研究DEHP对胚胎期性别决定调控通路关键基因表达时序和表达量的影响,并进一步研究胚胎期DEHP暴露对仔鼠出生后支持细胞分化、性激素合成和性腺组织形态的影响。研究发现DEHP孕期暴露导致仔鼠出生后睾丸支持细胞分化受损、精子生成减少,该损伤源于胚胎期性别决定调控通路基因表达的紊乱,涉及的敏感通路为Gadd45g → Gata4/Fog2 → Sry → Sox9 → Fgf9。研究结果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雄性生殖发育毒性提供了一种新的非睾酮依赖的分子机制,对于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毒理学研究具有参考价值。
            

该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Toxicological Sciences (2016,152(1):53-61.)上。 审稿人评价“该论文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胚胎期低剂量污染物暴露导致的健康危害是一个重要的公众健康问题”、“研究结果扩展了相关领域的知识“。    

:Toxicological Sciences为国际毒理学会(The Society of ToxicologySOT)的官方刊物,刊物宗旨为发表毒理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研究结果,主要刊载毒物在结构、功能、生物化学和分子水平上的毒性效应和机制、风险评价、毒理学研究方法学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