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第一次全国计算毒理学会议在福州召开

作者:谢宏彬   来源:   时间:2016-05-13 16:45:28   点击:[]

      2016510-13日,第一次全国计算毒理学会议暨第九次全国分析毒理学大会在福州召开(1)。陈景文教授在闭幕大会上做了面向化学品风险预测与评价的计算毒理学的报告。11日上午,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担任会长,陈景文教授被选为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化学品污染已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全球性重大环境问题之一。化学品风险防控的一个重大瓶颈问题是,基于实验测试评价化学品环境风险性的速度,远低于新化学品进入市场的速度,已导致10万种以上的大量既有化学品未经风险评价而在市场上使用。因此,需要发展快速、高效、高通量的化学品风险预测与管理支撑技术。这种需求催生了计算毒理学这个新兴领域。计算毒理学亦称预测毒理学,其核心是基于化学信息学、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等方法,构建计算机模型,为筛选和评价化学品的环境暴露、危害和风险性提供高通量的决策支持工具。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计算毒理学方面的研究,美国在2005年专门成立了国家计算毒理学中心(NCCT),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2007年提出了战略性文件“21世纪的毒性测试:远景和策略,倡导改变以活体动物实验为主的传统毒性测试体系,向基于高通量体外测试和计算毒理学等方法的毒性测试体系转型。  

计算毒理学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主要有3方面:如何模拟化学品从源释放到导致不利生态效应的连续过程(2)?如何评价与预测种类众多且数目不断增加的化学品的风险?如何预测化学品对生态系统不同物种的风险 (跨物种外推)?其中,揭示化学品毒理效应的分子起始事件、毒性通路和不利结局路径(3),进而构建毒性预测模型,是计算毒理学研究的难点。陈景文教授课题组年初在《中国科学:化学)》上发表了长篇综述,对这些问题及解决思路进行了介绍,详情请阅面向化学品风险评价的计算(预测)毒理学,中国科学化学,201646(2): 222 ~ 240”  

   

2. 面向化学品风险预测与评价的计算毒理学模型格局  

   

3. 跨越多尺度的化学品(生态)毒性效应  

供稿:谢宏彬  

201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