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科技快讯: 谢宏彬等人探讨·Cl引发的乙醇胺大气转化机制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2-10 16:55:42   点击:[]

  最近在内陆地区重大的·Cl来源的发现使得在大气有机污染物的风险评价中考虑·Cl的贡献是必要的。谢宏彬等人采用量子化学和微观动力学的方法研究了·Cl引发的乙醇胺(MEA)大气反应机制与动力学。研究揭示·ClMEA反应的速率常数、产物分支比及·ClMEA反应生成的活性自由基与O2/NO的反应机制、动力学及产物分支比;特别是,研究指出·ClMEA反应会生成有强致癌性的亚硝胺。研究也对比了·Cl ·OHMEA去除的贡献及形成亚硝胺贡献,发现虽然·OHMEA的去除起着重要的作用,但·Cl自由基的贡献不容忽视,特别是·Cl亚硝胺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大约·OH25%-250%。所以研究也指出将来在大气有机污染物的风险评价当中要考虑·Cl的贡献。研究的反应物乙醇胺(MEA)是燃烧后捕捉CO2技术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溶剂,被认为是大气中的一种潜在污染物,因此,研究结果对MEA的环境风险评价及胺类CO2捕捉材料的绿色设计具有重要意义。结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5, 49, 13246-13255).  

 

 

图. ·Cl引发的乙醇胺大气反应机制

供稿: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