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科技快讯:博士生张海坤等人利用一种新型醌/氧化石墨烯复合材料协助不动杆菌HK-1还原Cr(VI)并固定Cr(III)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2-10 13:36:30   点击:[]

水中的重金属铬主要以Cr(VI)Cr(III)形式存在。Cr(VI)具有高毒性和致癌性,而Cr(III)的毒性较低,并能够通过沉淀的方式从水中去除。与化学方法相比,生物法还原Cr(VI)Cr(III)因其成本低、环境友好而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较低的Cr(VI)生物还原速率和水溶性有机-Cr(III)的形成是目前生物技术应用的瓶颈。我院博士生张海坤等人制备了一种萘改性氧化石墨烯复合材料,少量添加该材料(5mg/L)就能显著提高不动杆菌HK-1还原Cr(VI)的速率。同时HK-1菌株分泌糖脂固定Cr(III),从而使其从水溶液中去除。菌株HK-1和萘改性氧化石墨烯复合材料的联合应用为高效处理含Cr(VI)废水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该结果发表于Environ. Sci. Technol.2014, 48, 12876)。

供稿: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