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美国EPA关于PFOS健康效应的政府文件长篇幅引用谭峰博士的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1-05 13:36:29   点击:[]

20142月,由美国国家环保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健康和生态标准部出版的“Health Effects Document for 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PFOS)”文件(EPA Document No: 822R14002)引用我院谭峰老师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2, 46, 12170−12177)的研究成果。

分子水平上的生物标志物作为环境污染物暴露和毒性效应的早期预警指标受到广泛关注。蛋白质作为生物体功能的执行者和直接体现者,其表达水平、修饰状态能直接反应生物体受污染物暴露导致的机体功能变化,是最具发展和应用前景的分子生物标志物之一。然而,由于生命体系的极端复杂性,准确筛选高灵敏、高特异性的蛋白分子生物标志物(通常是低峰度蛋白质)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工作。该论文采用iTRAQ标记—钠升级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分析了不同染毒条件下的大鼠肝脏蛋白质组,准确定量到1038个蛋白质,其中71个蛋白质的表达水平在染毒前后具有显著性变化,主要涉及脂质代谢、传输、生物合成等生物过程,表明PFOS对涉及细胞这些功能的蛋白质表达具有重要影响,进而影响细胞的生理功能。16个蛋白质的表达与PFOS染毒剂量具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过氧化物酶体酰基辅酶A氧化酶1、过氧化物酶体双功能酶等差异蛋白质可能是PFOS毒性效应的潜在分子生物标志物。该研究为揭示PFOS肝脏毒性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

引用原文:

供稿: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