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金一和教授生平简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1-07 13:36:21   点击:[]

金一和教授,19591月生于辽宁,于1983年和1986年分别获哈尔滨医科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赴日留学,1998年获日本秋田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从1986年至2006年,在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20064月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2年到2005年在日本期间,他任日本秋田大学医学部客座研究员、日本札幌医科大学特别研究员、日本国立水俣病综合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日本国际协力事业机构等职。

他兼任中国气象学会大气化学委员会委员、日本毒理学会海外评议员、中国民族科学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民族科学家协会副理事长,以及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卫生研究、生态毒理学报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金一和 教授到环境学院后,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环境毒理学。他的研究工作涉及持久性有机氟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外源性化合物的安全性评价、生态分子毒理学、人群健康危险评价等。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水专项子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机构合作项目等在内的近20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金一和 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尤其在环境科学技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S&T、国际毒理科学领域权威期刊Toxicol. Sci.上发表论文10篇。

金一和 教授是一个纯粹的人,他性格开朗,乐观健谈,为人正直,善于助人; 金一和 教授是一个科学家,在环境毒理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求知问真,勤奋工作,学术严谨; 金一和 教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以高尚的情操、严谨的学风、博大的胸怀、创新的战略、乐观的精神、和蔼的态度来培养人,培 养了 博士10人、硕士14人,毕业生在国内外重要岗位上发挥了骨干作用; 金一和 教授是一个顾全大局的人,他关心支持学院、学部、学校的发展,为环境学院、环境学科以及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一和 教授的辞世,是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学科以及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个良师益友,学生失去了一个慈爱严师,学院失去了一个科技先锋。

金一和 老师的精神,是我们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应该大力坚持和弘扬的精神。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他的崇高品质与高尚精神,完 成金一和 教授未竟的事业,继续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祝愿 金一和 教授在天之灵安息!

2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