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主办“化学品风险预测与管理技术国际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4-27 13:21:23   点击:[]

201542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了“2015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emicals Risk Prediction and Management (化学品风险预测与管理技术国际研讨会, ISCRPM-2015)”。该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毒理学报》编辑部、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共同主办。会议的发起人我校陈景文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主持了会议。

化学品污染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全球重大环境问题之一,我国化学品风险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发展化学品风险预测与管理支撑技术,进而实现化学品的风险控制和风险削减,是防控化学品污染的核心途径。发达国家历经30余年研究,形成了化学品风险预测与管理的先进技术体系。我国是化学品生产、使用和贸易的第一大国,也需要发展化学品风险预测与管理技术体系。

借第二届生态毒理学学术研讨会的平台,会议邀请到美国国家计算毒理学中心(NCCT)主任Russell S. Thomas博士、常务副主任Kevin M. Crofton博士等8位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日本、韩国的知名科学家,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会上我国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助理高映新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子健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效伟教授和我校陈景文教授也应邀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我国化学品风险管理方面的现状和研究进展。通过会议交流,加强了与国外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对于培养我国化学品风险评价领域的中青年人才和提升我国化学品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邀请报告及专家简介:

(1) 报告人:Russell S. Thomas博士

报告题目:Evolution of the Comput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at the U.S. EPA: From Primitive Beginnings to Sophisticated Application

Russell S. Thomas博士,美国国家计算毒理学中心(NCCT)主任。他博士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毒理学专业,之后在威斯康星大学做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学的博士后研究。在到美国EPA任职之前,他在哈姆纳(Hamner)健康科学研究所下属的化学品安全科学所做主任。Russell Thomas博士在Nature Biotechnology, Proc. Natl. Acad. Sci. USA., Environ. Health Perspect.Toxicol. Sci.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他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如:2014年毒理学会最佳论文奖;2013年毒理学会生物模拟分会论文奖;2012年毒理学会风险评估分会Top 10最佳论文奖等。

 (2) 报告人:高映新研究员

报告题目: On-going and Prospective Management Strategies of Hazardous Chemicals in China 

高映新,中山大学博士,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助理。长期从事化学品环境管理及相关研究,曾主持或组织过多个固体废弃物和化学品管理的法规、政策、技术规范、标准等。目前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新化学物质申报登记,建立化学品测试合格实验室管理体系,参与化学品测试技术方法标准化工作。

 (3) 报告人:Kevin M. Crofton博士

报告题目:Developing Data and Computational Models to Enhance Risk Decisions; An Update on ToxCast and ExpoCast

Kevin M. Crofton博士,美国国家计算毒理学中心(NCCT)常务副主任。他博士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大学毒理学专业。他的研究方向:基于毒性作用模式的混合化学品的风险评估。Crofton博士曾受邀在很多国家(如欧盟多国、加拿大、美国)的政府部门及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120余次。他在Environ. Health Perspect.Toxicol. Sci.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9部。

 (4) 报告人:Linda S. Lee博士

报告题目:Environmental Hormones: Fate, Export, and Impact on Fish Populations

Linda S. Lee博士、教授,美国普度大学教授、环境科学研究院副主任,期刊Vadose Zone J.J. Environ. Qual.副主编,美国EPA特约咨询专家,国家科学与环境委员会委员。Lee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环境归趋和污染修复,在Environ. Sci. Technol.上发表论文33篇,参与编写专著9部。

 (5) 报告人:党志超博士

报告题目:Screening and Testing of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党志超博士,教授,欧盟注册毒理学家,在世界知名的研究机构RIVM(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院)任职10多年,主要工作领域为化学品(工业化学品,药物,农药等)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是RIVM内分泌干扰物专家组组长、欧盟内分泌干扰物专家组(ED EAG)成员、OECD内分泌干扰物专家组成员(OECD EDTA AG)OECD非动物测试专家组(OECD VMG NA)成员、OECD非动物测试专家组核受体种间异同专家组组长、OECD生态毒理专家组成员(OECD VMG Eco),研究成果被荷兰政府、欧盟、OECDWHO所应用。

 (6) 报告人:洪汇孝博士

报告题目:Predictive Models for Risk Assessment of Chemicals: Current Status, Open Challenge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洪汇孝博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毒理学国家研究中心系统生物学部资深科学家。他1990年获南京大学计算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致力于生物信息学研究,参与了FDA生物芯片质量控制项目和测序质量控制项目,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任OA Bioinformatics期刊的主编、Journal of Bioequivalence & Bioavailability期刊的执行主编,Journal of Bioequivalence & Bioavailability期刊的副主编。

 (7) 报告人:Jung-Hwan Kwon博士

报告题目:Act on Registration and Evaluation of Chemical Substances (ARECS) in Korea: A New Chemical Management Framework

Jung-Hwan Kwon博士,韩国高丽大学副教授,2006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化学污染物分析和风险评价。任SETAC生物蓄积委员会委员。他在Environ. Sci. Technol.Anal. Che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2011-2013年担任Environ. Sci. Technol.编委。2011年获评Environ. Sci. Technol.最佳审稿人。

 (8) 报告人:Noriyuki Suzuki博士 

报告题目:Current and Future Research Outline of Risk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of Chemicals in Japan 

Noriyuki Suzuki博士,现任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环境风险研究中心副主任、OECD-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特别工作组(OECD Task force on PRTR)组长。他1992年获东京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污染物的痕量分析、环境归趋的动态模拟、风险评价和管理方面研究。现为日本环境风险研究项目化学物质风险管理的战略方法研究课题的负责人。Suzuki博士为日本化学物质审查法、大气与水污染防治法的有害化学物质评价与管理方面提供决策咨询,同时作为OECDUNEP等国际组织的暴露评价、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等相关活动的咨询专家。他在Environ. Sci. Technol.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9) 报告人:Philipp Antczak博士

报告题目:Molecular Toxicity Identification Evaluation in Complex Mixtures

Philipp Antczak博士,现任英国利物浦大学-计算生物技术中心主任,管理计算生物学博士后团队。2011年博士毕业于伯明翰大学系统毒理学专业,主要研究包括实验与计算生物学的结合分析、化学品与生物分子的结构效应关系方法学,分析不同物种的转录组、代谢组以及蛋白组学数据库。在Nature GeneticsEnviron. Sci. Technol., Environ. Toxicol. Chem., ACS Nano, Sci Total Environ., PloS On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10)  报告人:王子健研究员 

报告题目:Integrated Toxic Testing Strategy 

王子健研究员,博士,曾经是国家863计划污染控制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副组长和资源环境领域专家组成员/环境风险方向负责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和河流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第二、三届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化学科学部第五届咨询委员会委员。目前是生态毒理学报主编、863重大项目化学品风险管理与风险控制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三届监督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环境水质学和水生态毒理学,已经在EHP, EST, PloS OneSCI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平均单篇引用近20次,H因子36,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

 (11) 报告人:陈景文教授

报告题目:Computational Toxicology: A Tool for Risk Assessment of Chemicals

陈景文博士,德国洪堡学者。获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和辽宁十大科技英才奖。任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863计划十二五资源环境领域主题专家,以及SCI期刊“Ecotox. Environ. Safe.”“J. Environ. Sci.”和核心期刊科学通报”“环境化学”“生态毒理学报等编委。研究方向:计算毒理学与污染生态化学。在Environ. Sci. Technol., Environ. Health Perspec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70篇,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

 (12) 报告人:张效伟教授

报告题目: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Predicative Toxicology i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of Emerging Chemicals

张效伟博士,南京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入选者。博士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动物学与环境毒理学专业,现任南京大学有毒化学品环境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国际权威生态毒理学SCI期刊Environ. Toxicol. Chem.编辑(Editor),曾任Chemosphere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在Environ. Sci. Technol.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0篇,H index20

                                                        供稿人:乔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