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3日 10:48:02 星期一
开放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交流>>会议及互访>>正文

“环境学院获批樱花科技计划—10名同学赴日本交流

陈景文教授与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Kadokami教授合作申请的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简称花科技计划)项目于20148月获批。Kadokami教授是环境分析化学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所研发的可分析上千种环境微污染物的AIQS-DB数据库在环境分析化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2015 1 19 2 1 ,应Kadokami教授的邀请,陈景文教授和李雪花副教授带领10名访问团学生,顺利完成了为期2周的花科技计划学术合作交流活动。在Kadokami教授实验室,访问团成员学习了基于LC/TOF-MSGC-MSAIQS-DB数据库分析1300多种环境微污染物的前处理和定量分析方法。参观整洁有序的实验室后,访问团同学分为两组,连续几天投入到紧张充实的实验中,学习水样前处理及数据分析的全过程(1)

期间举办了双边环境研究报告会。大连理工大学10名同学分别做了有关预测毒理学、抗生素的定量分析、大连市地下水的有机污染等方面的口头报告,得到了两校师生的充分肯定。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环境工学部的学生,也针对AIQS-DB数据库的研发和应用做了口头报告。两校师生针对化学品的环境风险、预测毒理学、环境微量污染物分析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报告会后,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环境工学部的学部长Yuji Ryu先生讲话,肯定了此次报告会和交流的意义,并为访问团同学颁发了樱花科技交流计划证书(2)

1 25 ,访问团成员来到日本东京附近的筑波市,到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参观学习。该所环境风险研究中心Nakajima研究员对全体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双方借此交流,加强友好往来,推动环境保护事业。随后,访问团同学在环境风险研究中心学习了水生生物的毒性测试和环境内分泌干扰活性的体外测试方法(3)

访问期间,我校师生还参观了北九州生态城(Eco-Town)、多氯联苯(PCB)处理厂、环境与自然史博物馆以及北九州生态智能社区,学习了北九州市政府实施的11种家庭垃圾分类方法,了解了自动贩卖机回收利用程序及液晶电视屏工业垃圾的回收处理工艺。通过参观,访问团成员了解到北九州市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发展重工业所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北九州官产学民共同参与的环境整治过程、环保科技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中的关键作用,亲眼目睹了现在北九州市优美的生态环境(4)

通过此次交流,访问团学生不仅拓宽了视野、了解了先进的环保技术、感受了北九州市的环保理念,更是亲身投入到环境微污染物的定量分析实验中,体会到北九州市立大学师生严谨细致的实验态度和有条不紊的工作精神。在为期2周的实验室体验和学术交流中,访问团成员与北九州市立大学和国立环境研究所的师生深入交流,探讨学术问题,建立了友谊。通过此次访问交流,同学们增强了环境专业的责任意识,强化了自己努力学习锻炼、为解决环境问题而做出贡献的决心。

1. 在北九州市立大学学习环境微量污染物的前处理和定量分析方法

2. 在北九州市立大学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上,双方学生汇报研究结果

3. 访问团成员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环境风险研究中心学习实验操作

4. 访问团参观Eco-Town生态城并学习工业垃圾回收利用工程

供稿:李雪花

  

上一条:我校主办“化学品风险预测与管理技术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