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2015年8月5日 17:31:52 星期三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代表性成果>>正文

科技快讯:黄丽萍研究小组使用生物电化学系统分离并回收混合废水中的Cr(VI),Cu(II)和Cd(II)

作者:何欣   来源:   时间:2015-09-14 11:16:41   点击:[]

使用清洁的生物电化学系统(BESs)分离并回收混合废水中的有价金属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与难点之一。针对Cr(VI)Cu(II)Cd(II)混合金属的研究现状,依据微生物逐渐适应环境和对金属选择性还原的特点,通过底物浓度的逐级提升与底物种类的逐渐多样化,成功驯化并构建了选择性还原Cr(VI)Cu(II)Cd(II)的生物阴极BESs,从而实现混合金属Cr(VI)Cu(II)Cd(II)的分离与回收。高通量菌群分析表明,构建的生物阴极BESs各单元存在菌群组成的分化与差异性变化。研究结果为混合金属的分离与回收提供了一种清洁有效的方法。该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Environ. Sci. Technol.2015, 499914–9924)上。